[AM]男仆的来信(原剧AU)

是看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后的产物,莫名觉得很契合梅林。形式和内容上都是模仿茨威格。

假设梅林在剑栏战役中替亚瑟挡了莫德雷德的剑并死于龙息剑下,至死都没有坦白自己的魔法。

--------------------------------

国王亚瑟最近很忙碌,剑栏一役后王国损失很是惨重,还带来了繁重的后续工作和国事要处理。卡梅洛特失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骑士,当然,还有国王的男仆梅林。他一向十分勇敢而且忠诚,人人都知道他总是不离国王左右,而且为国王扑汤蹈火牺牲性命在所不辞。只不过这次他没有像以往那样成功化险为夷,是真正交代性命了,亚瑟为此郁郁寡欢了很久很久,对每个新来的仆人总是各种看不顺眼,虽然他们每个人似乎都比小男仆梅林更加恭敬有加而且做事有条不紊。

今天国王依旧有堆积如山的公文要处理,新男仆乔治恭恭敬敬地把一堆文件呈上来。“哦,还有一封信,陛下,信封上没有标识身份的火漆印章,不过经过查验是安全的。”信是厚厚一沓,难得的勾起了国王的兴趣,让他决定暂时把公文堆在一边。这封信大概有十几页,字迹龙飞凤舞,依稀有点像以前梅林给国王写的演讲稿的笔迹,但显然要更加潦草的多。信封上写着的寄信人署名是“艾米雷斯”,亚瑟在脑海里反复搜索了好几遍,确定自己从未见过或听说过这个人,但还是打开信从第一页开始看起来:

 

亲爱的亚瑟:

我的王子,我的国王,我的宿命,请允许我这么称呼你。

我是一个法师,用他们的话来说,还是所谓的“阿尔比恩大陆最强大的法师”。不过你大概从未听说过我的名字,希望这样冒昧的来信没有吓到你。

其实我们认识了很久,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几乎填充了我的整个人生,虽然你对我本人的真正了解大概还没有马厩里的马、洗抹布的水池和待抛光的盔甲来得多。但你一定熟悉我的另一个名字和另一重身份,你的男仆,梅林。

我们是君臣也是朋友,你一定自以为十分了解我,但其实不然,甚至于恰恰相反。我有一个最大的秘密,你从未了解过,现在我要把它告诉你。第一次开诚布公,把一切都告诉你,从此我在你面前再也没有秘密了。你是我的宿命,我的一生始终都是属于你的,然而对我这个人你却从未有过完整的认识。我很抱歉辜负了你的信任,保守着这样见不得人的秘密,我曾经很多次想告诉你,但不知道你是不是会立刻把我绞死或者驱逐,我也不想因此让你为难。只有当我死了,你再也不用答复我了——这时我才让你知道我的秘密。我知道这场战役是预言里的宿命之战,大概凶多吉少,所以我提前写好了这封信,但假如我能活下来,那我就要把这封信烧掉,并且像我过去一直把它埋在心底一样,长长久久地保守着我的秘密,继续给你擦洗盔甲整理床铺做早饭,当着五大国最差劲的男仆。但是如果你手里拿到了这封信,那么你就知道,这是一个曾经的男仆在诉说他的秘密,以及他属于你的一生。

我会魔法。

是生来就会的,虽然也经过一些后天的训练,但那些咒语大部分是为了救你的皇家小命而用。

你常常笑话我用不好剑、呆头呆脑或者胆子小,每次遇到敌人只是在那傻站着,还喜欢在我面前各种炫耀你的剑法。我常常在心里偷笑,你并不知道你是面对着一位强大的法师,眨一下眼就可以把你扔出去摔到地上。当然我并不会那么做,我的魔法永远只为你用。

有许多次我怀疑你其实已经知道我有魔法了,只是不愿意相信或者对此视而不见。有几次我在你昏倒半梦半醒的时候在你耳边念咒语,我不知道你是否听见了,但是从你后来的反应来看你可能是真的一无所知。还有那些每次都能在恰当的时机掉下来砸中敌人的树枝;那些十分危险、寻常武器根本无法伤其分毫的凶猛魔法生物,最后总是能被杀死得轻而易举或者远遁他乡;每次老法师在你面前出场时我总是恰好不在;那些恰巧射偏的箭、一次次被挫败的暗杀,我以为你至少会有一次半次有所知觉,但是从来没有。你从来对此毫无怀疑。

我做这些从来没有要求过奖赏,也从来没有得到过奖赏,哪怕是你的一句夸奖。盖乌斯有时候偶尔会夸我一下,给我一个拥抱,仅此而已。也有几次我很失望而且很生气,刚刚死里逃生就立马带着伤赶过来解除你身边的威胁,而你对此毫无察觉,以为我是泡了两天酒馆或者追求着哪个姑娘而忘了工作,还总是要揶揄我一顿,随之而来的是洗不完的衣服和打磨不完的盔甲、扫不干净的马厩。我心想我以后再也不要对你这么好了,然而下一次危机来临的时候却还是下意识地义无反顾地去救你。

许多敌人曾经面对我发出感叹,一个卑微低贱的男仆何必如此。我也常常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这么做为的是什么,或许是所谓的命运,为了让魔法重回阿尔比恩大地,让我们这类人光明正大地生活在阳光底下。我一向以为这是我的初心,但其实从这么多年发生的这些事里,我从来都看不到什么魔法复兴的希望,大概我更多地是为了你,仅仅是为了你,无关命运的宏旨,只是想让你好好活下去,仅此而已。

还有几回我不得不在你面前用魔法,于是只好用衰老咒语变成老人的形象。咒语的效果很好,我的黑色短发变成花白蓬乱的长发,口水兜和侍从的夹克变成红袍与拐杖,只有我的眼睛还略有一点像原本的我,无论是在亲近的骑士或在你面前都从来没有被认出来过。但你说我的眼睛很熟悉,好像在哪里见过,这是别人从来没有做到的。当时我心里居然有种隐隐的期待,期待你能认出我来,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想的。当然最后你还是没有认出来。唯一的一次我被迫扮成一个女巫——因为盖乌斯一时兴起想到这么个蹩脚的办法——穿着一套滑稽可笑的黑色长裙。你依然觉得我有点莫名的熟悉,但很快就放下了疑虑转而去救你的王后了。

我始终记得和你的第一次见面,虽然那并不怎么美好——当时你操着一把流星锤想打掉我的脑袋。我对你的第一印象就非常糟糕,想来你对于我也是,而且之后的多年相处中也陆续证明了你的傲慢自大、不可一世、头脑呆笨和爱欺负人。我曾经并不确定也不愿意去细想,我是否爱你,以及我是如何爱上了这样的你。但我如今确定我是爱你的,你是我命中注定的,始终的,唯一的,年轻不朽的英雄。

曾经许多次我想找个恰当的时机亲口告诉你我有魔法的事,幻想着能在你面前光明正大地使用魔法,炫耀我是如何一次又一次地救了你的皇家小命,让你目瞪口呆惊讶地合不拢嘴。然而你看到了我的这封信,就说明那一天终究不会到来了。

我写不下去了,所剩的时间已经不多,我必须准备出发迎接命运了。最后,我想请求你……这是我对你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请求,权当是对我此前无数次救了你的皇家小命的报答吧。请仔细考虑改善魔法使用者的处境,让他们可以在阳光底下生活,而不必东躲西藏,亦不必如我一般。希望我的行为可以至少略微证明,魔法完全可以被用于正途。这片大陆上对于魔法和魔法使用者的劫难是时候结束了。我请求你这样做,这是我的唯一一个请求。虽然我其实也想让你记住我,让我继续活在你的心里,但考虑到国王的责任沉重事务繁多,而且你那菜头一样的笨脑袋里恐怕难以装下很多事情,我就不提这种为难你的要求了。最后再次对我的隐瞒和欺骗道歉,永别了,我的王子,我的国王,我的宿命,我的挚爱。

                                                     你忠实的

                                               梅林·艾米雷斯

 

亚瑟从颤抖的手里把信放下,感觉想哭但却又流不出眼泪来,于是陷入久久的沉思。众多碎片化的回忆浮现在他的心头,他想起一个红袍白发、说话阴阳怪气,眼神莫名熟悉的老法师,一个湖边穿着黑裙子的女巫,一条不知为何逃脱了囚禁出来为非作歹又不知所踪的巨龙,许多莫名其妙在战斗中武器脱手的敌人,好几次恰到好处毫无预兆地砸下来的树枝和石头……但这些回忆模模糊糊,朦胧不清,只是飞速地从脑海中闪现过去,并不能拼凑成连续的画面。他觉得所有这些场景仿佛都梦见过,常常在深沉的梦里见到过,然而仅仅是梦见而已。

国王的男仆乔治恭恭敬敬地垂手立在一旁,什么话也没有说。亚瑟看向那扇打开的窗,股股冷风仿佛是从另一个世界吹进他安静的屋子。国王终于安静地流下了眼泪,他感觉到一次死亡,感觉到一份小心翼翼而深重的爱,感觉到一个在命运捉弄下受尽苦难却依旧满含爱意的灵魂。国王抬起头,仿佛又看到了梅林,眼里涌动着金光,笑得坚定而宠溺。


评论 ( 4 )
热度 ( 5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s.Flower | Powered by LOFTER